close

棉花糖.jpg 

關於創意咖啡

 

其實一開始我對於創意咖啡的概念是很模糊。我問自己,也問別人,什麼是創意咖啡?是手法?是道具?是素材?還是想法?直到比完賽,我才稍微有一點點了解。


曾經看過一句話Clever doesn’t beat tasty(James Hoffmann's Coffee Blog)。因此我知道創意咖啡一定要好喝,並且有足夠的咖啡味,再加上製作原由,最後搭配適宜的杯具與道具,或許這才是足夠拿出來比賽的創意咖啡。當然這是我比賽後的一些想法,可能也不一定是如此。


先說說我之前準備創意咖啡的想法

配合希芙之髮的概念-五穀豐收、大地之美,以及感謝土地、感恩農民

 

因此從希芙之髮的概念,與風味表現中,以及過去農業社會在歲末十二月份的時候會製作臘八粥祈求富貴有餘,和製作糯米類食品過新年,再經過多方測試後,因此有了以糯米作為創意素材的想法,之後以米布丁為雛型去發展我的創意咖啡,最後決定用紫米來作為我創意咖啡中的主要素材。


紫米是使用台灣花蓮縣產的有機紫米,搭配台糖細砂、香草莢、牛奶。依序加入鍋中後用燉煮的方式讓紫米的香味釋放出來,也順便帶出濃郁的香草味。接著將燉煮好的紫米加入攪拌機中與冰塊一起攪拌,讓紫米冷卻也讓口感更滑順。最後將攪伴好的紫米倒入高腳杯,接著倒入冰鎮過的濃縮咖啡,這就是我在比賽中所呈現的創意咖啡-Harvest 收穫。


對於Harvest的風味描述是這樣的,在淡淡紫米香中,帶有一點紫米口感,並且伴隨著苦巧克力的尾韻。或許不是高貴時髦的點心,卻是可以安撫胃的飲品,讓一天充滿活力,充滿對工作的熱情





DSCN9842.jpg 

上圖為第一批創意咖啡的原型,而且還是熱飲。


比賽過後,回過頭來看看自己要表達的東西,看來看去,自己的創意咖啡仍是未完成品,或許連半成品都摸不著邊啊~要是有機會再次參賽,如何將創意咖啡的完成度提高,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活楽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